天不白
乙女人,写作全凭脑洞驱使。
2020-01-27  

【刀剑All婶】理想是成为新世纪好神明(10)【上】


(10)上

 

 

 《禅与新世纪好神明修炼艺术》传授经验:

-出门在外,诸事小心

-山外观此山,才识此山貌

-一米一粟皆历寒暑,一粥一饭当思耕作苦。餐餐光盘,是成为新世纪好神明的第一步!

 

 

 众目睽睽之下吃点心,意外的不容易,尤其是在被今剑和乱藤四郎一边一个地挤在中间的情况下。

 

 廊下秋日骄阳将盏托上的洋点心切成两半,一半浸在蜜似的阳光里,一半在半收卷起的竹帘投下的阴影里,审神者奋力抽出被今剑纤细却意外有力的双臂绞缠得紧紧的右手、在身后一屋子人期待的目光中颤巍巍小心翼翼地用叉子切下一块:“唔……滋味甚佳。”食毕正要抽出困在乱藤四郎掌心的左手去取襟内怀纸,身旁就马上有人角度精准地递上来:“主上请用。“

 

 ——啊,是巴形啊。

 

 她还尚未来得及感慨今日似乎被人侍奉过头了,乱藤四郎就嬉笑着擅自接过沾染了她常用熏香味道的怀纸去拭她唇角。

 

 咳,被按得死死的,完全动、不、了!审神者挣脱不开,笑容僵硬,怀纸在她嘴边拂过,只能将注意力集中到方才品尝了一口的美味点心上。

 

 ——洋点心是用时令食材做的栗子蛋糕,蛋糕是身后直到她说了好吃才微微松了口气的堀川国广试验了三次做出来的,所用的栗子是面前的土佐打刀昨日去后山捡的,整整一大筐,剩下的还用次郎太刀和不动行光一时兴起买下但终究还是喝不惯的白兰地做了糖渍栗子,现下一罐罐泛着浓小豆色光泽的美味甜食安静坐在厨房背光处的食品架上,满满当当,是令人安心秋收气氛——陆奥守吉行顶有发现生活小确幸的特殊能力,同样的,他对目前审神者的窘境也只一笑置之,大大咧咧地取下嘴里叼着的叉子:“哈哈哈咱就知道当时淘下那本二手洋食谱不错吧?是吧歌仙?”

 

 紫发打刀今日不知为何对于僭越主从之别的短刀不置一词,反之正矜持地伸出叉子准备不失他“和食最高”原则地品尝下一口,此刻仿佛被人抓包,赶紧喝茶补救:“洋食终究是洋食,滋味浓厚,缺少和食雾里看花之趣味,要说有什么好的,大概只这蛋糕与时令相和,令人一尝便感念……”

 

 “果然歌仙也同意是吧!哈哈……我改天再去研究研究其他洋点心!”土佐刀一拍大腿爽朗结语,话被打断的歌仙不方便在主上面前发作,咽下茶水愤愤送了一块蛋糕入口。被按着擦完嘴的审神者唯一能动的只有脖颈,她于是转了转头看着陆奥守:“陆奥守的活力真是不容小觑,昨晚军议上新到的投影机器真是帮大忙了,亏你昨天一天就研究出来怎么组装了呢。”

 

 被表扬了的打刀不好意思地揉揉自己卷翘起来的发:“……小事小事,咱毕竟对那个东西感兴趣嘛……呀没想到第一次用居然是为了军议,真是令人感慨!”

 

他说此话时,今日担当近侍的薙刀此次谈话第二次膝行两步上前,这次是为主公倒茶,另一位也在喝茶赏秋的见此毫不客气地将杯子往此薙刀面前一放:“有劳你了,巴形。“ 

 

 巴形薙刀安静地抬眼,面前这位眯着笑眼的古备前派太刀似乎一天到晚除了死死黏在这个秋日里日照时间最长的回廊上喝茶之外没干过别的事。经过他深思,大概这是人家传说逸话的一部分——这样的话,“一天到晚都在主上身旁“若是能成为他的逸话就再好不过了。

 

 他的冥思被大广间内两振打刀打断:

 

 “堀川,这个蛋糕真的不错呢……清光你不吃的话我帮你解决?”

 

 “喂喂喂安定你叉子别伸这么快啊啊啊啊——!”

 

 “哈哈哈,陆奥守莫不是在想何时能开展原定的晚间娱乐活动?虽说本丸映画鉴赏协会第一次活动时间还没定下,这个放映机日后大概也要成为大家工作不可或缺的工具了,就长期摆在大广间吧……实际上……”审神者对身后关系很好的两振打刀的打打闹闹习以为常,她已经放弃挣扎了——今剑心满意足地重新抱住她的手臂, “……不如我出阵回来之后就组织大家看部电影怎样?” 

 

 话音未落,廊内廊外安静数秒,秋虫之声可闻矣,审神者此话没有引起想象中的欢呼雀跃,她眨眨眼,此时她背后未发一言却已经效率极高地解决了他那份栗子蛋糕的蜻蛉切在身旁马尾蓬松的蓝眼睛打刀鼓励的目光下硬着头皮道:“主公大人……”

 

 “嗯?”审神者注意到今剑的手有些凉,于是在乱藤四郎不注意时抽出手将短刀小而白嫩的手合在掌心搓了搓,暖融融的一捧灵力自她掌心漫开,明明是温柔的触感,却让小短刀更失落了似的垂下眼帘。

 

 “……若是不介意的话……”蜻蛉切继续硬着头皮一个字一个字地吐,他身旁的打刀——大和守安定几乎要去摇他肩膀,摇不摇得动不究,至少要摇出来他肚子里的话才行。

 

 “你说。”审神者头也不抬。

 

 “就是……”为人忠厚律己的枪这是第一次尝试与主上的决定唱反调,比上阵杀敌还紧张。

 

 “主上!”果然,他被高昂一声打断——压切长谷部一身出阵服冲过来的时候已经完成了与巴形薙刀的数次无声的眼神交锋(其中内容包括:“距离主上三尺以上是近侍的基本礼仪吧菜鸟!”、“番犬一般狂奔过来的你可没有立场指责我,打刀。”、“哈?你这个见识比刀茎短的家伙才没有资格说我这振主上最器用的刀吧!”、“啧,今日的近侍是我,你乱吠什么。“……许多许多,此处按下不表),“出阵部队已经整编妥当,请您示下!”

 

 “哦,大家动作很快嘛。”乱藤四郎与今剑只觉得眼前一花,手上的触感仿佛是有清泉流过,审神者再现身时已经是在庭院中央,身后跟着几乎跟她同时起身的近侍,蜻蛉切接收了大和守安定的一记眼刀,很抱歉地低下头。加州清光用气声问:“喂……阻止不了主上出阵,现在怎么办啊?”

 

 “这种时候也只能顺其自然了吧!”陆奥守抄起手,“话说你们新选组的刀怎么总是这么拐弯抹角磨磨唧唧的啊……”他很多动地又换了个姿势——这次是摊手——一脸“直接说出来不就好了嘛“。

 

 “陆奥守你不明白的……哎呀这种关键时刻为什么长谷部一点用都没有啊!巴形也是!”大和守安定扶额,“要是主公跟冲田君一样……”他悱恻起来,秋日骄阳灰暗。

 

 加州清光还没开口安慰,几步外大广间竹帘间阴影下安静坐着的、制做栗子蛋糕获得大成功的胁差这时候急了:“那……会不会像土方先生一样……死在……”他握紧了拳。

 

 “堀川……”


 

 庭院中人不知道回廊内气氛已变。

 

 “主上,大家都在三鸟居待命……”长谷部挺直了背,舒展了肩膀,努力让自己在主上面前看起来更加健壮可靠一些,竞争对手就跟在主上身后,令他不得不努力自我表现一番,审神者点点头,突然感到肩上的发被人束起——乱站在她身后,扯下自己的发带将她的头发扎起,今剑拉她的袖子:“主公大人一定要去吗?……可是我想跟主公大人一起玩呢……“

 

 审神者俯下身:“等我回来再一起玩如何?啊对了,可以让陆奥守放电影……“她揉揉他的头发,乱粘过来抱住她的腰爱娇道:”那主上一定要早点回来啊,晚了我可不等您!”他蹭了蹭审神者刚刚被他扎好的头发,嗅着她衣上发间的香气,巴形薙刀安静地睨了他一眼。

 

 “好的好的,”审神者摸完了这个的头又要去拍另一个的肩膀,余光还看见急急走过来的人,“歌仙?”

 

 紫发打刀盯着她的腰间,朱绯唐衣下、浓色的捻裆袴与梅色短襦袢交接的纤细部分并无不妥,乱警惕地挪了一小步挡住他的视线,长谷部重咳一声,这时他才倍觉失礼地很抱歉地挪开视线:“咳,主上……不带兵刃吗?”

 

 闻言审神者近乎是爽朗地笑了:“哈哈,原来还担心你要让我出阵前作歌一首,看来是多虑了,”她微微侧身,能见身后坐在廊中晒太阳的众人,“大家也多虑了。”

 

 回廊中树影下低头喝茶 的莺丸似有所感,遥遥看来。

 

 今剑将自己埋进主公怀里,歌仙盯住她:“但是恕臣直言,狐之助在昨夜的军议上提醒……”

 

 “你一来,我突然很有雅兴想要出阵前吟歌一首。”审神者打断他,齐整额发下眉如柳黛,唐衣披在襦袢外的怪异打扮令她看上去如第一次拿起薙刀的武家贵女,她清清嗓子:

 

 “吾身无利刃,却斩浮屠世间万重晦。将军百战,不敌草木一春。”

 

 她吟此句时,巴形薙刀分明看到她垂下的右手握着一柄薙刀。

 

 是刀光如雪,柄若春木的一振好刀。

 

 明明刚才还没有的……

 

 

 ——“心中有剑吗……”古备前派的喝茶闲人终于放下茶杯,审神者已经离开,廊间众人垂头丧气地围着她只动了一口的洋点心,喝茶闲人见无人有意解决此栗子蛋糕,于是大大方方:“那我就不客气了。”

 

 秋阳似水,流淌在回廊下,树影也被其染黄,畑当番耕作的笑面青江和石切丸一前一后路过,跟大家打招呼的时候也无人理会。正午将至,万物的影子长而复短,如一年寒暑两易。

 

 自从审神者离开后就回到回廊陷入冥思的歌仙是在莺丸慢悠悠地将蛋糕吃了一半的时候才反应过来的:“等等!莺丸殿您刚才的话再说一遍?!”

 

 “哦,他说的什么心中有剑……不过的确以前随主上出阵,都没见过她使用武器啊……”加州清光拨弄着自己肩上的黑发,古备前太刀细嚼慢咽,蛋糕伴着茶水下肚,堀川国广面色苍白地走出来收了盏托。乱踢着小腿:“但是这次出阵有一期哥和药研、厚跟着,应该不会出什么问题吧……”

 

 “但是昨晚的军议上……”

 

 

 “昨晚的军议”是一个被两次提及的事件节点,这里有必要进行适当解释说明。

 

 军议的发生时间是在战事剧变的第二夜,本丸的狐之助终于带来了较为完整详细的情报,彼时秋虫啾啾,沉云低垂,暮影蔽日,庭院四野黯淡无光,廊间红灯笼只亮了数盏,大广间唯一亮起的是一块幕布,太郎太刀按照陆奥守的要求伸手按了一下吊在梁上的投影仪的开关,大家惊叹地“喔——”了一声,挡在了投影仪前的陆奥守脸上蓝一块红一块,兴奋得手舞足蹈地乱叫:“成功了成功了!”

 

 “比起这个,”长曾祢抱着手臂大大翻了个白眼,“你能先让一让吗。”白眼此物有连锁反应——至少此举令旁边坐得远远的蜂须贺形状优美的眼睛不自然抽动:“赝作,举止不雅!”

 

 审神者的柳青重袿在笼在亮蓝冷光里,近侍小狐丸坐在她身后,狐之助蹲在审神者座前:“目前已知的情报中较为突出的有以下几点——”审神者把玩着手上的泥金绘花木桧扇,展开时上面有绀青泛浅葱的潺潺流水,金色绫织其中,垂柳缀作浓云翠烟,细听能辩风声水动。坐得近的秋田被那扇子吸引,反倒忘了听狐之助的战况汇报,一期一振轻轻拍他脑袋让他集中精神。

 

 “——山城国象限伤亡惨重,昨日上报的阵亡数据基本属实…….”

 

 “阵亡数据,仅仅指的是刀折数量么?”审神者喃喃,她的话只有坐得离她极近的几振刀才能听见,审神者手上的扇子被她收起一折,秋田又好奇地看过去:柳叶金枯,河床上怪石裸露,枝上一勾弯月,如纱夜幕下是寂寥秋色。他好稀奇地要跟身旁的药研哥说,却见一向冷静自持的兄长龙胆色的眸子竟然染上些惊惶的情绪,其他人似乎都没有发觉,小短刀注视着自己的兄长在此之后就紧盯着审神者的脸,他不知道他在找寻着些什么。

 

 昨晚的军议,好像一期哥的样子也有些奇怪啊……秋田又抬头看了看另一位兄长。

 

 “……目前时之政府的战略方针是鼓励各本丸韬光养晦、以退为进,在情报有限的情况下以侦察、搜集有用信息为先。很遗憾的是,眼下我们能预测的战况准确率低,建议大人您以远征所搜集到的情报为准、做出判断。”屏幕上列出了所有远征时空坐标,有几个作了特殊标记。

 

 “也就是,减少出阵的意思?”同田贯皱着眉问了一句,审神者手上的扇子翻了一面,绀鼠的惊涛拥起礁石,白练珠浪镶成排云:“听来是这个意思。”

 

 闻言小狐丸侧目观察他的神主大人的侧颜——她眉目舒展,倒是与坐在她近前几位亲信面上神情形成对比。

 

 “同田贯殿说得不错,上级同时也建议出阵安排更加谨慎……”

 

 “是要,限制出阵刀种?”药研放在膝上的拳握紧了。

 

 “没错,也就是说刀距短的刀剑暂缓出阵……同时也要注意部队成员的实战能力,作战经验不足也尽量不要编入队中,毕竟现在各战线情况不明,敌方数量与质量都有显著提升……”

 

 审神者仍然没有表达个人观点的意思:“我知道了。”她眼帘半垂,令人不知道她心思。

 

 “大将!”药研倏地坐起,刚要上前就顿住了动作——一期一振按住他,并冲他摇了摇头。

 

 审神者不动如山,倒是狐之助被药研突然的动作吓得炸毛,后退一小步平定了呼吸才心有余悸地继续汇报:“……咳药研殿不要激动……实际上也建议审神者不要随军出阵呢……”审神者嘴角微笑未落,然摄人的目光已经投来,狐之助缩成一团,声音声音越来越小:“……当然,这些都是建议,实际计划还是由大人您制定的。”

 

 屏幕的光暗下,陆奥守捏着遥控器将其收起,大广间重新被暖黄灯火照亮,秋田看到审神者的桧扇上的惨白冰湖,苇草间一叶小舟划开霜雪,主上没有说话前没几个人贸然发言——这其中不包括源氏重宝——太刀眯了眯猫儿似的眼:“啊听完情报了,家主的想法是什么呢?”

 

 髭切一说话,他弟弟就很紧张地直起腰背来,审神者“啪”地收了扇子:“说来我想请教诸君……”

 

 “……若要一个时辰内击溃百万之师,诸位可有上策?”

 

 “找到阵中破绽,击而杀之!”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未雨绸缪,知彼之计,围而猎之!”

 

 蜻蜓切英毅的眉头锁起,这时他的目光对上了审神者的——她很鼓励地冲他点点头。

 

 “臣下认为……是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他于是在嘈杂议论中沉声道,听力极佳的刀剑都听到了,快要烧开了的沸水般的议论一瞬沉寂,秋田艰难地吞咽了一下,他的手出了一层冷汗,他听明白了,却还是需要确认一般问坐在他旁边的乱藤四郎:“乱哥……这是什么意思?”

 

 回答他的却是作战经验丰富的厚:“这意味着最前线的山城国,应该有不少审神者阵亡……大将她……”少年声线颤抖,望着主君纤瘦的身影。

 

 与此同时的是粟田口的唯一太刀一期一振膝行向前:“请主上驻守本丸,今后的出阵就交予我等。”

 

 蜻蛉切没有说话,迟疑了好一会儿,但也膝行出列,向审神者深深拜下。

 

 大广间障子门上的影子一个个俯下,像多米诺骨牌被轻轻一推,最后只有审神者的影子与灯影不动,没人看到她蹙着眉望着他们发顶的样子——或许只有这时候正好回头的狐之助吧。

 

 “诸君对我未必也太……”她迟疑着措辞,“……也太没有信心了吧。”

 

 “臣下……是担心您的……”长谷部抬起眼。

 

 “那么,也要听从时之政府的建议,从此禁止短刀与胁差出阵吗?”审神者谆谆善诱,闻言大广间内头抬了一大半。她丝毫没有动怒或者是不服、忧虑、害怕的情绪,令不断揣测她心意的心腹刀剑有些焦躁——小狐丸的声音从她背后传来:“那么,神主大人的意思是。”

 

 “我的意思是,明日的出阵名单我方才已经拟定好了——”

 

 这下所有人都抬头了。

 

 “——一期一振、烛台切光忠、压切长谷部……”她一个个向被点名直起身的刀剑点头,含着笑的黑亮杏眸转向难得有些着急的紫色眸子,“……药研藤四郎、厚藤四郎……啊还差一位呢……”她环视大广间,目光锁定了一振气得小脸肉鼓鼓的刀:“……萤丸。”

 

 被点名的新人立即受到所有人的注目礼:“啊……好!萤丸,参上!”小少年差点以为自己再也无法出阵,原本有些气恼,这时听到此话几乎激动得一蹦三尺高。

 

 审神者放下扇子,这次障子门上映出的是主位上的华服少女向她的部下深深一拜:“那么明日出阵大阪城,就请各位多多指教了——”

 

 “——毕竟是我时隔一月的出阵,有什么疏忽请务必指出。”

 

 

 “从昨夜的军议来看……主上并不是从未出阵过,而是无人见过她战斗么?”巴形薙刀问了一个他很关心的问题,回廊中坐着的都是本丸资历老的刀剑,大和守安定回答他:“是这样没错,比起武将,出阵时主上更像是策士吧。”

 

 “我也从未见过主上拿刀的样子。”

 

 “但是主上的命令不能忤逆……这次出阵竟然还带了一振毫无实战经验的刀剑…..主上真是的!”歌仙想捶地板,然良好的教养最后关头拉住了他。巴形本想说他方才似乎看见了主公的刀,看了众人的样子却又将话吞下了肚。

 

 秋风也吹不动长廊内的凝重,直到有人像切羊羹一样破开凝固了的空气并将其就着茶咀嚼吞咽:“其实也不尽然……”蜻蛉切闻言向前探了探,巴形也好奇地去看开口的那振刀。

 

 ——莺丸终于放下茶杯:“说实话,我见过主上战斗的样子……”

 

 “……诸位切勿以貌取人……”

 

 “……她是一位极为强大的存在,大家不要小看她。”本丸资历最老的太刀之一淡淡说道,接着在众人震惊的目光交换中抢在有人询问详情的前一瞬起身:“茶喝多了,我这就告辞了。”

 

 


小剧场:


 窗外鸦影掠过,此夜无星无月。


 少女于惊梦而醒,直直坐起身来,弹指灯火一豆升起,映出障子门上一个人影。


 嗯?


 夜袭之人知道自己已被发觉,身形一抖,还是大着胆子:“主上……”


 “歌仙。”她看了看时间,“何事?”


 “您出阵前所作之歌,臣下冥思半夜,作了一句相和……”



TBC


-大家新年快乐,利利事事!

-国内的大家一定要注意身体啊!

 

 

 

评论(9)
热度(4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天不白 | Powered by LOFTER